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

一般常犯的錯誤示範

我覺得一般常見會犯的錯誤很簡單
一般人通常無法堅持自己當初買進的原因,還有配合相對應的策略
原本只是短線投機,下跌就說服自己是長線投資,殺到最後受不了就賣在最低點,看著他一路上漲沒有再更低過

操作大概分為三種:短線/波段/長線
短線當沖太難了,縱使上班可以看盤,但不代表能隨時"專心"看盤
短線隔日沖還行,上班族其實是可以在開盤瞬間跟收盤前下單
波段,如果買進後一路上漲,沒有出現賣訊,自然就是波段
長線,估計要擺個幾年的"投資",並再出現相對低點的時候持續"買進",而不是賣出。就算賣也是賣在相對高點,(FB社團 唯我獨尊 應該是唯一公開操作並貫徹這種做法的社團)

買進前定義好這次的下單是哪一種? 需不需要停損? 停損點在哪?
當沖,通常金額很高,當沖每天敲個幾百萬是很合理的,一般是沒有留倉的資本,通常通常會停損點只定個1~2%
隔日沖,簡單的說就是隔天見訊號轉弱就可以轉賣,縱使賠錢也要賣。
波段,通常停損點為長紅棒低點,或是區間低點
長線,沒有停損的理由,低點就是加碼。
常跟我同事說一句話,不是停損,就是加碼。偏偏沒人會這樣操作~~


那就提出個幾個身邊的親身案例
案例一:
這個案例非常經典,時間就發生在2017/11/22,因為那天我不在公司,所以特別有感觸
那天台股出現兩千億的大量,盤中預估量就已經知道
同事A當天開高搶進晶電5張,沒有額外的資金可以留倉,也只能當沖,但從進場後到中午都沒出場,睡個午覺起來晶電直接下殺,也只能砍當日最低,賠了五六萬吧。因為這樣連同我報給他買的原相只有快10%獲利就殺了。

犯錯的地方:
1. 晶電既然是當沖,需要嚴設停損並持續關注,怎麼還能穩穩地去睡了午覺
2. 原相為波段操作並無賣訊,直接砍在起漲第一根,後續多了20%都沒賺到 


案例二:
直得去年一直無法突破一百,2017/12/5跌停,同事B看好產業說要放長線,搶買跌停
隔天持續開低,他個人覺得還有低點,就停損。結果股價後續維持在80以上,也沒再買回
直得今年發動直上200。

犯錯的地方
1. 只想買在最低,卻殺在最低,也不願買回
2. 長線投資有低點應該持續加碼


案例三:
這個案例我覺得也算經典,同事B的故事
2017/10月才知道他買了美琪瑪,說有人跟他說之後電動車不錯,定義為長線好了
11x買了一張,下跌到100再加碼一張,到這邊還行
接著一路下跌,最後停損在2017/12月初的相對低點
後續美琪瑪一路上攻回110

犯錯的地方
1. 長線投資有低點應該持續加碼


案例四:
更是經典中的經典
我前同事C跟著同事B進場,至於買進原因,同事B覺得是三角收斂 (我認為是下降三角形)
2017/11月左右進彩晶大約均價12
殺在2018/4/24相對低點,此後一路上攻,不再見到低點。
2018/1月進場富喬,進場原因為同事B的哥哥看好PCB後勢,說看好長線 (不過他哥自己也停損了)
之後跌破平台,一直到2018/4月底的相對低點,之後富喬也就一路上攻

犯錯的地方
1. 長線投資有低點應該持續加碼,而非停損


案例五:
最後一個案例,就寫我自己吧
跟著FB社團中的安納金佈局陸股ETF,原本小賺了一點出場
後來同事說想在進場,覺得陸股相對強,2018/2/6手癢買了一隻,隔日忘了刪單結果又成交一張
陸股補跌,殺在2018/2/9號相對低點(超越10%的跌幅好刺激阿><)雖然後續還是有低點出現拉
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學會了新的策略。

犯錯的地方
1. 根據我學到的東西,盤勢破月線不能亂進多單,補跌機率超高
2. 沒有確實確認刪單的動作,發現買錯應該要賣掉,而不是留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20200623_敦泰 (3264)_虧損

20200623 股票: 敦泰 (3264) 買進原因(紅箭頭):今天量增,當沖,突破平台整理進場 賣出原因(黃箭頭):買進後走勢不如預期破紅K,出場 反省:應該要量出來的時候就跟上,而不是等長紅